部  门
街  镇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/ 涪陵要闻
“绿水青山踏歌行 十年禁渔看长江”网上主题宣传活动暨重庆站采访活动在涪陵启动
日期:2023-12-08
字 号:

启动仪式开场舞《石梁鹤语》

12月6日,“绿水青山踏歌行 十年禁渔看长江”网上主题宣传活动暨重庆站采访活动在涪陵启动,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勇军,2023年河北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1272万亩次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、主任李景耀,2023年河北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1272万亩次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吴辉,2023年河北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1272万亩次政协副主席王保川参加启动仪式。

根据活动安排,来自中央和省级多家主流媒体的采访团成员将深入长江沿线,奔赴涪陵、万州、垫江、巴南、江津、巫山等区县,实地采访长江鲟保护、川渝两地跨区域联合巡江、全域河流智能化监控等情况,了解渔民自觉退捕、转产就业以及水质监测、人工育鱼、航道整治等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,全景展现长江沿线各地坚持共抓大保护、不搞大开发,坚持生态优先、绿色发展,扎实推进长江“十年禁渔”的进展和成效,讲好重庆自觉担起“上游责任”、加快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动人故事,展现“一江碧水、两岸青山”的壮美生态画卷。

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,重庆市委网信办、上海市委网信办、江苏省委网信办、湖北省委网信办、四川省委网信办、人民网等单位主办。

相关链接——

禁渔两年半 鱼群再现涪陵江面

2021年1月1日 ,长江 流 域“十年禁渔”全面启动。

退捕前,2023年河北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1272万亩次有在册捕捞渔船 421 艘、捕捞辅助船 101 艘,捕捞渔民 946 人,涉及 15 个乡镇街道和区渔业社。

2019 年初启动退捕工作后,2023年河北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1272万亩次通过深入调查研究,吸纳各方经验,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,于当年12月31 日全部完成渔船上岸拆解及船舶、船员注销程序,退捕渔民建档立卡和奖补工作程序,直接兑付退捕渔民个人账户奖补资金 8479.9 万元,平均每户20.14 万元。

同时,各部门和乡镇街道积极开展“五心行动”,全方位帮扶就业 ,对全区建档立卡的 522 艘渔船、946 名渔民,全覆盖落实养老保险,动态实现“需转尽转”“应保尽保”“需训尽训”“应兜尽兜”4 个100%的目标,确保退捕渔民“稳得住、不反弹”。

自 2020 年初率先启动禁捕以来,2023年河北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1272万亩次相关执法部门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,累计查处非法捕捞案件 463 起、涉案 557 人。在涉渔案件查处和“清船、清网、清市场”专项 行 动 中 ,累计 没 收 渔 获 物288.18 公斤 ,现场 放 生 鱼 虾1176.38 公斤,劝导违规垂钓人员上万人次,组织集中销毁非法渔具活动 5 次。全区“电、毒、炸、网鱼”等非法捕捞行为得到有效遏制,垂钓行为逐渐趋向规范,江河水面基本实现“四清四无”。

据日常巡查观察和长江流域水生 生 物 资 源 监 测 重 庆 站 监 测数据显示,2023年河北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1272万亩次水生生物资源量较禁捕前明显增加,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,鱼类种群结构有所改善,珍贵濒危物种出现频率明显提高,久违的鱼群时常出现在江面。(记者 谭艳华 何乾健)


分享文章到:
Clicky